手机看新闻

天津经济适用房一般多大?天津经济适用房要多少钱?

来源:天津政务网 2012-08-23 19:37:00

[摘要] 天津经济适用房一般多大?天津经济适用房要多少钱?政务网栏目采访第59期解答。

售楼不打烊 全城夜闪购 新房帮2012首届中国置业顾问达人秀

天津经济适用房一般多大天津经济适用房要多少钱?政务网栏目采访第59期有详细解答。

孙阳:现在是每周一固定播出的《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专题节目时间。大家好,我是孙阳。今天和您相会在“建言议政”节目当中的依然是时政、孙阳。

时政:大家好,我是市政府办公厅的时政。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很多人的愿望和目标,为了让居民能住的舒心、满意,特别是针对那些在拆迁过程中因为家庭贫困而导致买房困难的人,市委市政府近两年出台了相关政策法规保障他们的住房需求。

孙阳:在相继实施了廉租房和经济租赁房政策后,从今年三月十五号开始,本市的拆迁困难居民可以开始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这一政策一经推出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和认可。但是由于这个政策实行的时间还比较短,很多市民还有一些疑问:比如说经济适用房到底谁能买?谁能住?能不能租?怎么定的价?究竟是不是经济?

时政: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建委、市房管局有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就这些疑问进行了解答,同时也就如何完善这一政策提出了很多建议。欢迎连续收听:

(间隔乐)

孙阳:应该说经济适用房是一项惠民工程,但是前一段时间在其他省市出售经济适用房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市政协委员、一商集团文化商贸分公司副总经理胡国振说,天津在建设、出售经济适用房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胡国振:央视国际网站搞了一个调研,就是对经济适用房的问题大伙有什么意见呢?个,47%的人认为,经济适用房的优惠政策没有落实到老百姓头上。国家政策好,初衷是对的,但是我们得不到。第二个,23%的人认为,咱们在购买时,审查资格不够严。第三,15%的人认为数量少,不好买。剩下的就认为,咱们现在的经济适用房有的还是比较偏大的。北京有200平米的,带车库的,而且有些经济适用房质量比较差,应该保证咱们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品质。因为他违例啊,很容易在开发商操作过程中偷工检料这也是可能的。所以在这个管理、设计方面还应该把好关,不能让他的品质低于一般的商品房。)

时政:市人大代表、河西骨科医院内科主任阴发明也听到了一些市民对于经济适用房政策的疑问:

(阴发明:前一段有人就提过,说这个经济适用房不太经济。就是说他觉得这个房价还是比较高。再一个就是老百姓反应说:"这个经济适用房,占整个天津市总的住房供应面积能占百分之多少?还是说啊,就这一阵儿说有这个经济适用房了,是不是以后每年都盖这个经济适用房呢?另外就是说,这个经济适用房是不是可以租赁啊?)

孙阳:据了解,今年本市安排建设了13个项目 16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从目前已经开盘的经济适用房销售情况来看,不同楼盘销量差距比较大。市人大代表、迎辉商贸中心经理刘智认为这种现象应该引起关注:

(刘智:最近通过走访五个经济适用房的情况看,南开区华苑天华里(小区网 论坛)共建了6个楼,3390元,开盘近400套,现在已经基本销售完毕;河东区丽苑3350元,开盘144套,只销售55套;北辰区2973,开盘456套,现在只销售了3套。正好河西区开售房交易会,有的走访走访,有的打电话,有的亲自核实一下出来的这个数字。这个房子有的销售好有的不好,华苑的好,发了1100个证,华苑就占将近400个证。销售情况看看怎么调整,开盘400多套只销售3套这也是个问题。)

时政:有的楼盘销售火爆,有的楼盘少人问津,这和人们的居住观念、小区环境、配套设施等都有关系,但是更重要的可能还是楼盘的销售价格。那么现在的这个价格还有没有下降的空间呢?

孙阳:据了解,目前市房管局已经推出的47万平米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平均销售价格在2900元/平方米到3400元/平方米左右,相对周边商品房的售价,平均低500元到1000元。但是与居民的预期相比,似乎还是偏高。那么经济适用房的价格究竟是怎么确定的呢?市建委房地产处副处长杨富利说,目前经济适用住房基准价格由开发成本、税金和利润三部分构成。根据《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济适用房的利润不得超过3%:

(杨富利:现在拿这个地,建委、规划局、房管局、物价局这四个部门先审这块地到底多少钱,把这个房价先定上。然后带着条件去找开发商,你想拿这块地不能突破这个价钱。地钱怎么订的价呢?这地得有土地整理金,这地先得整理。比如说有平房或者有一些已经不行的一些工厂,他整理他就得花这些拆迁费安置,这些问题都给解决了,拿这块地成本钱得多少。政府把土地金不要了,贴补到里面,这样再加上配套费了等相关的这些,给开发商订的这个利润呢,不超过3%。由政府的、国营的、重点企业(开发),不能出现开发商就在那算钱,算钱如果不赚了弄不好他干半截他撂了。今年经济适用房的比例10%左右,但是今年经济适用房主要安置市区,如果外环线以内算进去将近20%。作为拆迁老百姓来讲还不太理解,房价不像想象的那么低,售房目前咱房管局也在考虑这个事,可能市政府批下来会对这个情况有所缓解。)

(间隔乐)

孙阳:天津没有遇到其它城市在销售经济适用房时出现的问题,这是因为市房管局事先制定了非常严格周密的销售政策,确保让家庭真正困难的居民享受到这一政策带来的实惠。天津市房管局房改处副处长宋吉禄介绍了相关情况:

(宋吉禄:目前咱们实施的叫四带招标的这种房子。带规划条件和房型标准,开发商建房政府四个部门建委、规国局、房管局、物价局一块定下来的规划条件和房型标准是什么;第二带带开工和竣工时间,写在合同里;第三带销售对象,只认证明不认人,卖一套房子留一套证明,最后要核查你;再一个带销售的平均价格和价格,不能变。怎么做到双控,控制销售价格,控制销售对象。销售价格的控制是三个方面:住房入市的监控,所有的房子入市销售在物价局都有一个备案,按门栋核定平均销售价格。过去也有平均销售价格,我有一套房子没卖出去或者成心压一套房子平均价格出不来,一开不就一个门栋吗,得想法把这个门栋卖完了,这样呢房管部门把这个作为合法销售许可证的一个要件;第二销售过程的监控,经济适用房一律实行网上销售,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网络随时监控销售情况;第三购房人监控,主管部门核发了销售许可证以后将这些信息在网上公布,买经济适用房的人可以通过网上查这个房子应该多少钱,最后卖给我多少钱,如果不一样我可以举报你。

第二控制销售对象,销售对象设了三个关口。严把资格审核关,拆迁户应该有拆迁协议,拆迁协议拿过来超过这个了进不来,受理完之后要公示;第二所有的销售单位也要严格审核把关,你卖房认证明不认人,名字不对卖不了他,开发商拿来的证明购买定向经济实用房的证明是防伪的,拿着证明我们管理部门有上联,他拿着底联,上联通过网络就传输了,卖一套留一套证明;第三把好购房人产权办证关,房子要中间倒了证明了,名字不对了,即使购房合同上写了证明了最后办不了产权证。这里面也考虑有的人是退休的,我们跟司法部门、办贷款的部门协调好了,允许有共有人,你贷不了款你的直系亲属可以写上共有人,但是必须得有本人的名字才行。)

(间隔乐)

时政:应该说市委、市政府为了把经济适用房政策落到实处做了很多深入细致的工作,为了不断完善这一制度,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市政协委员、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张春生说:

(张春生:我觉得应该把经济适用房不管比例多大让他长期存在,有了这个老百姓就有主心骨,而且要大力宣传,让人们都知道这件事。

还有一个就是,政策出台以后补充完善可以但是基本点尽量坚持住,能不动就不动。比如上海也是八平米以下困难的平均住房,这个数在一定程度上就坚持,不能说稍一变化就变了,变两平米恐怕就大批人。最后说一点,能不能搞一个今后天津百姓用房需求的调研,可以采取一个大范围的或者抽样比较准确的。现在或者再过两三年、奥运会之后天津总的各阶层对房屋需求是什么样的,这个恐怕掌握的越好对咱们今后的工作越有利,才能把好多事情做在前头,做在前头就对稳定和和谐社会就越来越好。)

孙阳:针对张春生委员提出的对居民住房需求进行调研的建议,市房管局房改处副处长宋吉禄说,目前他们已经开始从拆迁居民的住房需求入手进行调研,今后将逐步扩大调研范围:

(宋吉禄:2005年中心城区的拆迁项目一共是84个项目,我们跟建委有关部门一块做的这个项目三月份就做完了,涉及4.5万户居民,450万平米,已经进行了保障性住房需求调查。已经列到计划里了,需要廉租房的需要经济租赁房的,需要经济适用房的,把这三种住房需求的已经调查摸底报到政府了,就是领导的决策是有针对性的。最后能达到什么目的呢,精细算账、封闭运作、对号供应、稳定拆迁。)

时政:廉租房、经济租赁房和经济适用房构成了本市的住房保障体系,它为贫困家庭圆了自己的住房梦。

孙阳:但是对于其中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市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营运处处长元晓平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元晓平:现在咱们做的廉租房和经济租赁房都是对的,但是购买经济适用房短期可以长期不可以,过程的长短还是要靠市场和天津建设发展的速度,解决这个的轻重缓急来看。紧急的情况下不能让百姓没有住的地方,可以这样做,在有了那两种情况下,第三种可以取消或者换一种做法。)

时政:元晓平委员提出这一观点的理由是什么呢?我们继续来听他的分析:

(元晓平:作为政府土地划拨这点,政府等于没从土地得到利益而是土地收购、整理、按成本价售出,这样的话从政府这违背了公务财政支出的原则。因为现在政府只有一个来源就是土地,按照成本售出原本的利益就没有了。这样占的比例如果很小的话还可以。另外一个国家开发银行是政策性银行,对天津的经济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给了很大的支持,政府靠什么还,就是靠土地。不是说政府不允许出,但是必须建立在良性循环轨道上来,不能作为一次投入。再一个卖住房一次性给予困难补助能够买到这个房子了,他到位了但是其它公民没有达到这个,无论按哪种政策他所有的困难问题都是临时的。三口之家,孩子可能会长大,父母没有劳动能力或者丧失劳动能力下岗了但是他可能再找着工作,所以人群是不定的。)

孙阳:元晓平委员建议经济适用房政策可以采取政府和个人共有产权,或者当个人家庭条件改善以后政府可以收回原有产权:

(元晓平:南京的做法是共有产权,比例数可以调整,我出多少,政府出多少就像租赁一样,这样也可以达到一部分回款,在上二手房市场的时候我要把我的也拿回来。政府保有随时收回住房的权利。像咱们现在因为卖不出去我会拓宽一部分,在时间上、人员上拓宽,同样也可以在收回的权利扩大,这样政府的资金不但没有流失,还可以,因为市场经济来讲房地产市场还是的。

可以从开发商手里收来房我去租,现在拆迁量大了我迅速买一片,如果政府和开发商谈,无论从价格成本都可以压得很低,在任何情况下房地产都是可谈的,因为他就要回款快,只要房子停三个月就快崩盘了因为他还不起银行的贷款。政府这时候收一批连盖都不用管,准有人卖。按经济规律办才能做的持续,能够长久而不是眼前。)

时政:市房管局房改处副处长宋吉禄表示,目前有关方面也已经意识到了元晓平委员提出的这个问题,建设部下一步将重点研究租赁经济适用房的相关政策,因为这样会让一部分生活困难的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宋吉禄:98年当时咱们国家经济适用房只租不售。2003年以后国家的政策是经济适用房可租可售,虽然规定了可租可售,但是到目前租的问题并没有很好落实。税的政策、规定的操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的观念问题,就是人们都要买房。我接触的双困户,这些人的脑子里也想着怎么把这个房子买下来,其实房地产市场要健康发展应该两条腿走路,有出租、有销售,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要买房,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承受的起。一步建设部准备出台一个办法,经济适用房可以出租,用出租的办法解决人们的困难。其实出租的办法有的人应该更得实惠,政府给一定的补贴,过去人不都租房吗,现在矫枉过正了人们都得买房。你住着租的房子不踏实吗,应该完善租赁市场。)

孙阳:从今年三月十五号本市推出经济适用房政策以来截止到目前,本市十个区的房管局一共接待了四百多人的申请,这也是天津继实施了廉租房、经济租赁房政策以后,为解决拆迁困难居民的住房问题出台的又一项有力措施。这项措施的有效落实,也将使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安居梦。

时政:说到这,这一期《建言议政》节目又要和您说再见了,您还可以到天津政务网和北方网浏览《建言议政》节目的全部内容。天津政务网是市政府的门户网站,专门设立了《建言议政》节目专栏,并且备有音频和文字文件以及节目图片,欢迎您点击、浏览。孙阳、时政代表编辑崔昕昕、伊明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和平
      • 河东
      • 河西
      • 南开
      • 河北
      • 红桥
      • 东丽
      • 西青
      • 津南
      • 北辰
      • 滨海新区
      • 武清
      • 宝坻
      • 蓟州
      • 宁河
      • 静海
      • 其他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