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在喜马拉雅看见不一样的南开

来源:房天下 2018-08-02 13:44:00

[摘要] 在天津,南开代表着什么?它稍逊和平区的繁华,也欠缺河西区的政治与商务功能,但却承载着天津这座城市的灵魂,更代表了天津的未来。

在天津,南开代表着什么?

它稍逊和平区的繁华,也欠缺河西区的政治与商务功能,但却承载着天津这座城市的灵魂,更代表了天津的未来。十六所高等院校林立南开,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求知若愚,学业精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大展宏图。

南开,正如与尔齐名的南开大学一样,在漫长的历史中,沉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锻造了独具一格的人文气质。南开精神,也成为每一个南开人心中不曾泯灭的烙印。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南开精神是总理的远大抱负

如今的南开,是兼具历史底蕴与新经济发展的名区。

百年前的南开,情形却与此迥异。那时的南开区被清末人称为天津老城“南边的开洼地”,1956年,这片开洼地始建为区,以境内成立的南开大学命名。

南开大学对于南开区的巨大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南开精神,自然也和南开大学紧密相关。周恩来总理在南开学校读书期间,负责主编会刊《敬业》,创刊词中写道:“吾辈生于二十世纪竞争之时代,生于积弱不争之中国,生于外侮日迫,自顾不暇的危急时间”,“安忍坐视而不一救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其伟人之躯体现出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成为了南开精神的代名词。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在建国初期至改革开放的漫长岁月里,南开精神一直是南开人努力奋斗的推动力。

南开精神不止留存于南开的土地上,更体现在每一个南开人的身上。改革开放之后,在政策支持与激励下,在广大南开人的不懈奋斗下,作为天津的科技中心,南开区的新兴产业经济破土萌芽。

“中国巨型计算机之父”金怡濂作出了的表率。他带领团队,践行与时俱进的南开精神,放眼世界,追赶学习的软硬件技术,并力图在其基础上推陈出新。终在1991年底,我国台10亿次巨型机系统研制成功。年近七旬的金怡濂为了将“神威”的运算速度从1000亿次一举提高到每秒3000亿次以上,经常加班到凌晨,回到家要在沙发上躺半个才有力气说话。在金怡濂的不懈奋斗下,“神威”的峰值运算速度达到了每秒3120亿浮点结果,再次为中国巨型机的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新时代,南开精神是锐意创新,领航时代的进取心

优渥的教育资源在这里集聚,高素质人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一切都为新时代南开精神的孕育提供了温床。在新的时代,南开精神不只是爱国主义,更是勤奋进取,勇于创新,争做新事物的创始者,做时代前进的引路人。

张伯苓先生将南开精神高度概括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八个大字。南开精神不只是一句空谈,南开的代表南开大学在学术研究上勤奋进取,成绩不俗。2007年以来,南开大学学术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南开区内有16所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占天津市大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生活和工作在南开区的两院院士19人,占在津院士的82%,是天津这座城市毫无悬念的人才集聚中心。

在南开大学的表率下,南开区的科技、经济、甚至是环保都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势头。经济稳定增值;南开科技园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000余家,形成了以信息业为主导的完整体系,具有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独特优势。

南开精神深深镌刻在每一个南开人的心里,亦体现在南开的一草一木上。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南开精神的解读会有或多或少的差异,但其蕴含的爱国主义与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却并不会改变。

天津的未来在南开,于南开走出的这群人拥有远大的抱负和前瞻的视野,不管走多远,都忘不了南开精神,忘不了这片土地给予他们的信心和力量。

阳光100喜马拉雅,于天津的人文汇聚地——南开打造喜马拉雅,配备优檀书院、艺术长廊、情景式园林等轻奢配套,提供托尼洛·兰博基尼酒店服务,给领航者、开创者提供一个交流聚集的平台,让南开的人文氛围融合在居住之中,开启全新的生活方式。

阳光100喜马拉雅脉连南开人文底蕴,践行新时代南开精神,以创新之姿领衔时代发展,打造津门服务式公馆新高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和平
      • 河东
      • 河西
      • 南开
      • 河北
      • 红桥
      • 东丽
      • 西青
      • 津南
      • 北辰
      • 滨海新区
      • 武清
      • 宝坻
      • 蓟州
      • 宁河
      • 静海
      • 其他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30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